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沈工党部发〔2020〕6号关于我校党员和教职工2020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4-20 20:1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扎实打好迎评促建攻坚战、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决胜之年。为切实提高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20年上半年党员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内容安排如下:

一、学习安排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

坚持不懈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四个意”,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内容: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讲话及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动员,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狠抓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全体师生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保证学生在线授课正常进行。

学习内容:

1.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

3.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4.党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指示精神;

5.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春季开学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以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内容:

1.《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3.上级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文件、会议和讲话精神;

4.学校关于建立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

会议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认真研读会议文件,切实掌握会议精神实质,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两会”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专题

深刻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围绕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系列重要工作,将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4.《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5.上级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重要文件、会议和讲话精神。

)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内容:

1.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3.《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4.《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5.上级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文件、会议和讲话精神。

)意识形态专题

深刻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重点了解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研判上来,明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任务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筑牢我校师生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学习内容:

1.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3.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文件;

4.关于做好防范和抵御校园宗教渗透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

5.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件、会议和讲话精神。

)我校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

打好迎评促建攻坚战,以迎评促建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要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全身心投入到学校迎评促建的工作中,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学习内容:

1.沈阳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修订稿;

2.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系列文件。

二、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党总支要认真制订党员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认真实施。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2.规范学习制度。要落实学习计划,严格考勤,严格抓好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3学时。

3.创新学习形式。以集体学习为主,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录像、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针对性。

4.增强学习实效。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深入学习研讨,坚持学以致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思路、举措。要及时宣传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的动态、经验和做法。

 

 

党群工作部

2020年3月20日

 

 

 

 

                                                          

  党群工作部                              20204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