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雷锋精神研究小组

发布时间: 2020-06-17 08:53

 习近平在2018年9月28日参加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谈到:““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一个在中国人心中火了半个多世纪的名字,在今天依然热度不减,魅力不衰。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面精神旗帜,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无私奉献、奋进高歌。而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更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

   为贯彻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指示精神,借助抚顺雷锋第二故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传承沈阳工学院“追求卓越 互助利他”的校训,推动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成立“雷锋精神研究小组”。研究小组由校内外相关专家共同参与组建,聘请抚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雷锋学院副院长、辽宁省思政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陈锡德教授为雷锋精神研究小组的客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雷锋精神研究小组”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雷锋纪念馆分馆的扶持下、各学院的雷锋商社、弘志促学会、船钉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的支持下成立的,致力于雷锋精神新时代理论价值研究,深入阐发雷锋精神超时空、超地域的永恒性,并不断探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使“学雷锋德育实践”成为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

研究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组织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理论骨干,开展雷锋精神学术研究,阐释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积极探索新时期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的模式与方法,深入思考新时期雷锋精神与培育全面发展一代新人的内在关系和融合方式,促进研究成果与教育改革发展、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在高校深入开展,为全社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理论支撑。

雷锋精神研究中心成立后,将继续深入挖掘雷锋精神与时代契合的德育教育资源,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拓展雷锋纪念馆育人与社会价值引领功能,使学雷锋德育实践渗透进教学育人各个层面,将其打造为学校的经典品牌。此外,研究中心也将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为辽宁打造全国学雷锋高地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最后,研究中心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信仰植入灵魂、将雷锋精神融入血脉、将学生放在心中、将责任扛在肩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