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0-06-12 13:30

 

 

根据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推动构建教师集体备课研讨、资源共建共享、交流合作互进机制。6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辽宁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暨辽宁大学与共建高校集体备课活动,本次集体备课活动以“讲好思政课的基本要素”为主题,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主讲嘉宾是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晓娟,会议由沈阳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军主持。





本次线上集体备课会分为三项内容,一是辽宁何氏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琳瑶老师宣读辽宁大学与共建高校教师“教师一对一”手拉手名单。二是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晓娟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谢晓娟教授围绕“讲好思政课的基本要素”这一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其中的核心观点分别是第一要充分认识和了解思政课的定位、第二要熟悉并深刻领会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第三要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和理论储备、第四要积极应对思政课面临你的新变化和新局势。谢晓娟教授围绕以上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透彻地讲解和辅导。最后,她对全体参会的思政课教师提出希冀,希望思政课教师们能找准定位,明确,筑牢根基,应对挑战,守正创新,勇担使命。报告结束后,与会的思政课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受到了精神的洗礼。我院院长徐军谈到:“谢教授的专题辅导各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注意思考,不要再简单的为上课而上课了。“只要我们把握思政课在高校的定位,提高积极主动自身理论和知识素养,结合党和国家的政策和形势,运用新的手段,适应新的变化和挑战,一定会有一个新的认识和提高。”而后,进行集体备课会的第三项内容,由沈阳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祥主持讨论。我院王艳君老师针对疫情期间如何对学生进行考试考核等相关问题向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寻求经验,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红副院长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主动发言,大家聚焦主题或讲体会、或谈经验、或提问题,纷纷表示本次集体备课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于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辽宁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促进民办院校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研科研水平的提升,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校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将四校的思政课教师们“聚”在一起,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也为后续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