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5-21 11: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20年1月,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以下简称《规定》),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规定。5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研讨的方式对《规定》进行了学习,学院院长徐军组织学习,德育教研室主任王艳君作重点发言,其他教师进行交流研讨。

会上,徐军院长领学了《规定》,并围绕正确把握《规定》出台的背景与宗旨要求、准确理解《规定》的原则、制度及条文内涵等方面对《规定》的精神进行了解读。并结合目前学院思政课建设基本情况,详细分析了思政课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的措施和建议。强调要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水平,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随后,德育教研室主任王艳君作重点发言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牢记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和使命,要按照《规定》要求,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思政课教师在讲好思政课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立德树人、立志成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与会教师围绕《规定》精神的学习贯彻进行了交流研讨。教师们纷纷表示,《规定》增强了自己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的底气和信心,要立足岗位,不断进取,自觉按照八个“统一”要求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学生良师益友,全身心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继续守好岗、履好职、尽好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