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教师教学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5-21 10:54

为提高思想政治课理论课教学质量,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效课堂建设的步伐,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2020年5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教师线上培训工作,邀请沈阳理工大学周德刚教授做专题讲座,部分教师参加了线上培训,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军主持。




周德刚教授此次培训的主题是“思政课教师如何提高教学能力”,主要围绕着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问题存在的原因以及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周教授在讲座中着重谈到基于目前思政课的现状,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五个改变:第一,小教材大讲义。强调要学会阅读教材、掌控教材,学会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把教学体系转化为认知体系、把认知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第二,动起来、走下来、管起来。动起来是为了活跃课堂,走下来的目的是要与学生们进行目光的交流、情感的沟通,管起来是外力促成学生不玩手机;第三,读起来、记下来。思政课教师要有广泛的阅读,要做笔记,要做摘录;第四,要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四化:即教学内容专题化(对教材的加工概括)、教学方法多样化(站在学生角度)、教学手段现代化(搞活课堂)、考核方式综合化(掌控课堂)。第五,形成各自的教学特色,打造鲜明的个人名片。此次培训讲座,周教授有针对性地对开学以来教师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和指导,同时还对怎样上好思政课以及如何打造“金课”进行了认真解读,为教师们打造思政金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而后,院长徐军对思政课改革和思政课教育教学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提高全局站位。要优化教学团队,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二是要坚持“走下来、走出去”的改革方向。要走下讲台,走到学生身边,积极探索思政课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三是要以做好课堂设计为先导,抓好课程改革,积极推进集体备课常态化、制度化,最终让思政课“活起来”

本次培训是马院线上教学培训的开篇,后续将会陆续开展相关的线上培训,以此帮助全体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打造更多“金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