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首次线上教学公开课

发布时间: 2020-05-13 14:59


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加强教师之间的相互沟通学习,促进教师业务成长,进一步推动在线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特举办线上教学公开课活动。首次线上教学公开观摩课展示活动424日上午成功举办学校教学督导、学院领导以及部分教师、个别学生家长共同参加了教学观摩活动。教师聚集云端认真观摩,参与听课评课。

此次公开课为纯线上课堂,公开课的主讲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白雪,主讲的教学内容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的第九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线上教学所采用的教学软件为QQ群课堂、MOOC平台和课堂派。


       


在线上教学公开课上,白雪老师完整地展示了通过QQ群分享资料、利用课堂派对学生进行考勤、检查学生课堂笔记情况、通过播放我国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微视频为学生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色和优越性,进行导课、共享屏幕PPT、观看MOOC平台线上精品课视频、提问学生、线上小组讨论、布置作业等各个教学环节。授课过程中语音质量流畅、PPT画面清晰、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充分做到了线上“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效果不打折”,在师生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课程结束后,沈阳工学院的教学督导周德刚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军院长对此次公开课做了点评。并与白雪老师就教学环节设计、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式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也指出了线上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例如:针对学生的讨论,可以在线上实时显示学生的讨论,互动效果会更好等。但是,总体上老师们都对公开课这种形式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展示了完整的教学过程,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过程流畅,并且能够结合当前适时案例进行教学,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此次线上教学公开课活动拉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研活动的序幕。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公开课会以各种形式的线上教研活动陆续开展。学院将以高质量的线上教研活动为抓手,持续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