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德育教研室组织“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24 12:09

4月22日,德育教研室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了以“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为主题的教研室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军、校督导团教师周德刚及德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围绕开学以来的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为主题,教研室全体教师都对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的解决办法进行了交流。

赵继彬老师从四个方面对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一是严格管理学生与积极引导学生相结合;二是认真安排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在教学内容安排时,将国内外疫情况、国内外实事热点等选择抖音上的相关小视频插入到教学过程中来,引导学生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四是针对不同的专业学生,进行不同的案例选择。比如说动医专业的学生,举宠物的例子等。

杨帆老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一是加强线上教学期间对学生的考勤管理,除在上课与下课时考勤之外,课上随时随机抽点到课在线情况,最好请院系辅导员加群参与管理;二是理论授课要更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增加最新国内外时政新闻内容,结合学生们感兴趣的时政新闻进行授课,调动学生上课听讲积极性;三是根据学生在直播教学中的活跃程度,针对不同教学班级,设计或者调整线上教学流程,精心设计议题和课堂互动的问题。

教研室其他老师也从课堂管理、教学设计以及教学考核等方面进行了相关的经验交流和讨论。

周德刚对此次教学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讲到,在教学过程中课程管理很重要,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学生出现大量缺席情况。同时还要加强教学备课,注意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

徐军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徐军讲到,像这样的教学经验交流活动要继续保持,通过交流,大家共同分享和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在教学中要加强教学管理、教学备课,做好充分的准备。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来留住学生,而不是通过课堂考核绑住学生。

                                                          撰稿人 王艳君 核稿人 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