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组织开展教师磨课工作的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4-20 15:44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保证我校本科合格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决定开展思政教师磨课工作,现就具体要求方案如下:

一、磨课时间安排

第一轮:32942教师上交教案、录课授课视频,以教研室为单位评审,推荐优秀作品,树立典型。

第二轮:4月6日4月9日:学院组织专家小组,邀请校级督导教师,对优秀作品进行评审及针对前几周课堂教学听课走课进行意见反馈并辅导,另外,第一轮磨课不达标者或教学质量为C的教师本轮将进行现场讲授式磨课。

二、磨课范围

两轮磨课采取两级磨课方式进行,即学院层面磨课及教研室层面磨课。形成教研室“严把关”,学院专家评审“推典型”,的两级递进模式。

第一轮:采用课堂现场录制视频的方式,教师提交“录课视频”,时长20分钟,内容为3月29日-4月2日课程内容。首轮磨课参与成员覆盖全体教师。

第二轮:采用实时授课的方式,教师至少完成45分钟的磨课,内容为本学期的课程内容。

三、教研室队层面磨课具体要求

1.两轮磨课每名教师依据课程内容制作一份详细教案,为1学时的授课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设计等关键要素要准确且详细,具体到上课的每一个环节、所讨论的问题、板书设计、课堂效果预估等。具体标准见“附件2”。

2.教研室主任对于磨课教师递交的教学材料进行初审,对授课教案要做到严把关,凡教案简略,教学设计不符合要求的不准予参加磨课,待教学材料完善合格后,方可参加。

3.教案初审通过后,每名教师录制磨课视频,在教研室内部先进行评审,其他教师进行点评,根据建议整改完善,争取反复打磨出精品。

四、学院层面磨课具体要求

1.学院成立磨课专家小组主要邀请老教授或督导专家参与评审,提供宝贵意见。

2.学院集中时间,对于教研室推荐的精品“教案”及“授课视频”进行评比。梳理总结教学中的问题,提出反馈建议,组织教师整改。

3.根据教师提交的教案及视频,选取优秀作品,进行学院表彰。

4.针对第一轮磨课不达标的教师及教学质量为C的教师,学院组织实时磨课要求4月9日前务必完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23日


附件1

磨课评价表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磨课章节

 

评价指标

评价要素

分值

得分

教学目标

1.教学目标科学、合理、全面

10

 

2.学习过程围绕目标展开

教学态度

1.教学材料齐备、一致、规范(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教材、课件)

20

 

2.精神饱满,仪表端庄,举止自然大方,态度严谨,善于组织课堂教学,能激起学生学习兴趣

教学内容

1.按教学计划授课,内容正确、科学,理论阐述清晰,概念准确,简介规范

30

 

2.教学内容容量适度,时间安排合理、规划得当

3.抓住重点、讲清难点,有自己的理解和观点

4.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吸收该学科新成果,并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能做到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并重

教学方法

1.语言准确凝练、生动流畅,使用普通话教学。

25

 

2.多媒体操作熟练,效果突出,课件质量符合教学使用,教学过程不单纯使用多媒体,有板书补充,板书规范

3.善于启发学生和调动学生积极思考,有效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思考并进行必要和有效的指导,教学互动设置合理

4.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注重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手段、方法多样化

综合效果

1.讲课有特色,能吸引学生注意力

15

 

2.学生基本能够理解、掌握所授内容

综合得分

 

总体评价

意见及建议

 

 

 

 

 

 

 

 

 

 

评委签字:                           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2

 

优秀教案评选标准

 

任课教师           教案题目                                   

评估指标

A

B

C

等级

评分

1.教学目的及要求

思路清晰,目的明确,要求恰当,具体清晰;能依据学生的实际,体现对学生综合能力尤其是创造性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培养。

思路较清晰,目的较明确,要求较适当。贴合学生的实际考虑欠佳,对学生综合能力尤其是创造性思维能力、对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培养需加强。

思路不清晰,目的不明确,要求不准确。贴合学生的实际性欠佳,对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培养不突出。

 

5

3-5

23

1

 

2.紧扣大纲及课程标准,明确重点、难点

教学内容紧扣大纲及课程标准,并以学实际水平和教材为依据,突出重点,明确难点,知识点安排有系统性。

较前者略有不足

未能紧扣大纲及课程标准,因材施教做得欠缺,重点、难点不够明确,知识点安排较凌乱。

 

10

8—10

5—7

4

 

3.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的主要环节及其设计安排全面,对学情分析、教学情景设计、复习旧课、新课导入、媒体使用、课堂互动、案例使用等阐述得当。授课内容设计完整,教学环节安排得当,时间分配合理、科学。

教学的主要环节及其设计安排比较全面,对学情分析、教学情景设计、复习旧课、新课导入、媒体使用、课堂互动、案例使用等阐述较得当。设计较完整,教学环节安排较得当,时间分配较合理、科学。

教学的主要环节及其设计安排有欠缺,对学情分析、教学情景设计、复习旧课、新课导入、媒体使用、课堂互动、案例使用等阐述不全面。授课内容设计不完整,教学环节安排不得当,时间分配不合理。

 

15

12—15

8—11

7

 

4.教学方法、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问题教学法、自学辅导法)恰当且新颖,能体现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手段(如:常规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熟练。

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问题教学法、自学辅导法)较恰当,尚能体现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手段(如:常规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不够熟练。

教学方法(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方法做的不够);

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不够熟练。

 

15

12—15

8—11

7

 

5.教学内容

内容准确完整,充分反映课程基本内容,参阅中外文资料,引入前沿知识拓宽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内容较准确完整,能参阅中、外文资料,引入前沿知识拓宽内容。

内容欠准确,未参阅中外文资料。

 

20

17—20

9—16

8

 

6. 作业或

思考题

按教学内容布置作业或思考题,形式和数量适当。

布置了作业或思考题

未布置作业或思考题

 

5

5

3

1

 

7. 课后(小结)分析

课后自我总结分析全面、客观、正确;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自身教学效果的现状有深入的剖析,有提出改进的措施;

课后总结分析欠全面,不深入,改进措施不具体。

课后总结分析不全面、不深入、不具体。

 

 5

3-5

23

1

 

8. 教案的

规范性

教案使用学校统一格式填写,教案项目填写齐全,教案文字通顺,格式规范,同项目填写内容一致,标点符号正确,条理清楚。

教案使用学校统一格式填写,教案项目填写教齐全,教案文字较通顺,格式有个别错误,同项目内容填写不一致,标点符号有用不恰之处,条理欠清楚。

教案使用学校统一格式填写,教案项目填写有缺,教案文字欠通顺,格式错误较多,同项目内容填写不一致,标点符号使用有错,条理不清楚。

 

15

12—15

8—11

7

 

9.特色

10分)

在符合教学规律和教案基本规范的前提下,有创新、有特色、有个性,能体现教师的特点。

 

总评分

等级:

得分

 

评  语

 

评委签名: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