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关于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征集活动的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4-20 15:42

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升我院课程教学质量,现决定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案例征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1年4月11日-2021年4月19日

二、作品内容及要求

1.内容选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的相关教学章节或知识点。

2.案例内容应包括案例名称、案例文本、设计环节、案例解析等四部分内容构成,可包含视频或图片。

3.案例文本语言准确、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字数控制在1000-3000字。

三、成果展示

本周内完成课程团队内初选,各课程通过课程集体备课进行研讨,每门课推荐3-5份优秀教学案例。

学院层面展示,预计在4月19日召开学院大会,评审优秀作品。

四、作品报送

每名教师报送到课程负责人处,报送数量不限,可跨课程提交案例。

  

 

 

 

 

 

2021年4月12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案例评比标准

评价内容

评价要素

评价等级

准确性

案例中所反映的知识点必须正确无误,对教材的解读以及对学情的把握都恰到好处。知识点的展示过程与学生的认知水平及认知规律相符。

A

B

C

D

 

 

 

 

清晰性

案例所反映的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

 

 

 

 

创新性

案例在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上要体现新课改理念,富有创新意识,能较好地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互动与探究性

教与学,不仅是要教得好,更重要是要促使学生能学得好。案例中应体现对学生方面的充分考虑与预设。

 

 

 

 

重点突出

案例的教学容量适当,教学重点突出;内容安排要恰如其分。课堂教学有效度高。同时有利于向课外拓展、延伸。

 

 

 

 

反思性

对经过实践验证的案例进行反思;这一部分应该是最能体现教师的业务水平与能力的。

 

 

 

 

文本表达力强

案例的表述要清楚,详略得当。字数在1000-3000字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