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收看第七十九讲周末理论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2-04-04 12:39

今年的“两会”是在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鲜明地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论述了“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及时推动“两会”精神进思政课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是我们每年春季学期一项重要教学任务。4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收看了第七十九讲周末理论大讲堂。 

    




 

本期周末理论大讲堂特邀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组委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结合出席“两会”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做“两会”精神的专题报告。



undefined



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杨教授导学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重要文章,从认识层面、信念层面、政治层面、能力层面和品格层面明确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杨教授做题为《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的“两会”精神专题报告,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今年“两会”召开的特殊背景,二是今年“两会”的基本精神,三是推进“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报告要求我们不仅要活用课堂元素,还需融入社会生活,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积极引导学生在丰富的社会现实中深化理论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从而引导大学生以坚定的决心、信心、恒心走好必由之路,以强大的自信、底气用好有利条件,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洒在青年大学生的心里,锚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地向未来。

 

 

(图/张丹  /张丹  审核/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