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思政部读书会报道之——善待生命 沟通心灵

发布时间: 2017-09-04 10:24

2017526日上午,思政部在4417办公室开展了每月一次的教师读书交流会,分享阅读《非暴力沟通》的心得和体会。读书会由韩希主持,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

《非暴力沟通》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大众心理学科普读物,全书一共十三个章节,从专业角度讲述了如何更好的表达自我和理解他人,以达到深层的、发自内心的沟通。它从人本主义出发,积极正念,阐述了沟通的步骤,需要注意的问题,并且结合案例和练习,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读书会上,韩希首先发言,简要介绍了书籍框架和内容,结合自身实际,认识到在生活中需要好好反思和身边人的沟通,如家人,同事,领导,学生。利用好书上写的四个步骤,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尊重理解接纳自己和他人,使交流更加有效,让沟通变成一种艺术,尤其在做日常心理咨询工作时也有很大的借鉴和应用价值,需要不断强化和训练。思政部其他教师也纷纷发言。佟建军随后指出,让他印象和体会最深刻的部分是书中的内疚部分,如何注意处理好和家人同事的沟通是他今后需要改进和加强的部分。王艳君说之前就和这本书很有缘分,其中让她反思最多的是和父母的沟通,意识到自己的一些问题,正在积极改变。白帅结合自己和身边朋友说明已经在应用非暴力沟通,认为这种方法是十分有效果的。焦馨熠觉得触动自己的章节是倾听,今后会更加注意倾听别人。纪秋颖表示体会到了非暴力沟通的重要性,会注意加强和提升自己。徐露凝认为自己欠缺的是表达需要的部分,包括工作中的沟通和家人的沟通,值得注意。赵继彬表示全部赞同。李肃做总结性发言,希望大家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能处理好身边的人际关系,及时有效沟通,身心愉悦,快乐工作,开心生活。

通过这次读书会,大家痛快交流,增强了提升人际沟通方式和效率的意识,让每个人对自身问题有很好的反思,释放了内心的压力,对更好的投入工作和生活起到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今后的读书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