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思政部读书会报道之——修正心灵地图

发布时间: 2017-09-04 10:24

2017630日上午,思政部在4417办公室开展了每月一次的教师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分享阅读《少有人走的路4——心灵地图》的心得和体会。读书会由徐露凝主持,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

《少有人走的路4——心灵地图》是为我们这个纷扰的时代而写的。遇见这本书,需要进行一场缓慢的阅读,这过程就像一股缓流浇灌心田,水过之处,心已经漫洇湿透。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约翰布雷箫说:“它补全了我失落的一角……我愿毫无保留地推荐此书。”20世纪人类的病痛是“心灵的沦丧”。心灵沦丧的我们物质越来越丰富,却越来越感觉不到幸福;相处的技巧越学越多,婚姻关系却越来越难搞;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感动却越来越少。针对当下的种种问题,本书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式。它无需高深的哲理,更与医学技术无涉,你只需要重新审视日常生活,就能找回久违的快乐与满足。其实,精心挑选的一束鲜花、浆洗得干干净净散发着香味儿的桌布,这些微末细节都可以滋养干涸已久的心灵,让我们从中获得满足与幸福。

读书会上,赵继彬首先发言,他从书中的案例得到启发,反思小孩子在逆反期由于母亲的去世而心灵停滞的现象,其实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否定之否定原理的体现,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部分思想也与本书中的心灵停滞的观点不谋而合。思政部其他教师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感悟和观点,韩希老师指出,本书中涉及到很多西方神话和故事,从精神分析的角度来看男孩对父亲的逆反其实是可以通过另一个角度来进行解释和引导的,让来访者接受问题可以去症状化和去问题化,并能够进一步修复关系,这是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白帅谈到了书中对爱的理解,我们常常误解爱,把爱误解为依赖,其实是源自原生家庭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我们总是向外界去抓取爱,大多数时候是向爱人抓。当我们学会自律和反思,提高自身认识,学会给出自己的爱,做出一些改变,心灵地图才会修正。纪秋颖认为本书告诉我们心灵的定义是多重的,而关爱心灵、呵护心灵需要营养和能量,心灵沦丧的结果导致自我迷失,我们要有寻找自我并修正心灵地图的意识,知道成长后我们是有能力和有能量保护自己的,要依据现实来关爱自己和他人的心灵。徐露凝做总结性发言,她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关怀心灵要从艺术、哲学和文化中汲取灵感,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消弭生活和心灵之间的裂痕,每天可以沉思,花更多时间认真去做每一件事、仔细选购家用物品,写日志、涂鸦、梦的记录、诗歌意向和写信等,同样有助于关怀心灵。我们可以修正心灵地图,做生活的掌握者和艺术家,既不脱离生活,也不把解决问题当作唯一方式,保持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学会去爱。

通过这次读书会,大家彼此沟通,收获颇丰。既增强了心理能量,也提升了心理能力,让每个人对生活和工作中涉及到的心灵问题有了新的理解和反思,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全体思政部教师将会更加关爱学生的心灵,用心倾听学生的心声,高度重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以学生为本,多与学生交流沟通,逐步提高思政教师的影响力和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