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我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讲座——学术诚信 守正创新 培养良好的学术品德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1-03-22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学术道德规范,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和管理办法措施。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工作,也相应制定了《沈阳工学院教师学术道德管理规范》和《沈阳工学院教职工管理办法》,要求全体教师应该充分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坚决抵制学术作假和不端行为,切实加强责任意识,严于自律,诚信科研,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术诚信建设,提高学术水平,强化学术道德,树立学术规范理念,校人力资源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3月19日下午在图书馆205会议室举行了“坚持学术诚信守正创新培养良好的学术品德”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勇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利人主讲,各学院选派骨干教师参会。

李利人教授做主题讲座

李利人教授特别强调了在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及学术道德规范,要发扬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的学风。讲座围绕学术品德与进步、学术界存在的问题、学术界道德不良行为影响学术进步、为学术发展立法,促进学术良性发展、科研选题的方法五个部分展开。李教授通过讲解当前被新闻媒体曝光较为热门的国内外部分高校学术造假、剽窃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指出目前学术不端现象的严重性,阐释了遵守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并深入分析高校教师坚持学术诚信的必要性,就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学术论文写作常见问题等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参会教师聆听讲座

参会教师表示参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学术规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对提高学术攻坚水平,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