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动态

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马院动态 -> 正文

感悟煤矿工业发展史 见证百年矿山华丽“蝶变”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12-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习实践,为触摸“沧桑巨变”的抚顺煤矿百年历史,为引导学生感悟煤都文化,,2023年12月5日-2023年12月8日,沈阳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批次带领22级、23级学生前往抚顺煤矿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开展了“感悟煤矿工业发展史 见证百年矿山华丽“蝶变””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抚顺是一座以煤而兴的重工业城市,抚顺煤矿始采于19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累计生产优质煤炭近8亿吨,见证了国家煤矿工业发展历程。为保护这份珍贵的工业遗产,在原西露天矿参观台基础上改扩建抚顺煤矿博物馆,抚顺煤矿博物馆于2011年12月建成开馆。博物馆展区分为大型毛泽东塑像、抚顺煤矿博物馆、露天矿大型设备陈列广场、抚顺西露天参观台几部分。

本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队,同学们先是进入煤矿博物馆内,讲解员从西露天矿的自然形成、生态环境、历史贡献以及生态恢复工作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不但收获了矿产资源的知识,更了解了党带领抚顺人民从屈辱、抗争、自强、奉献再到新时代奋斗的百年历史。同学们为一代代煤矿工人的默默奉献所感动,为西露天矿为我国工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所震撼,更加期待西露天矿在完成“生态蝶变”后的美好景象。

随后同学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西露天矿的一号观景台、露天矿大型设备陈列广场,西露天矿宛如一个巨大的开放式煤炭宝库,伫立于大地之上,广袤无垠的场景仿佛让人置身于煤炭的海洋之中。它的面积之大,让人不由自主地感叹自然的神奇造化,同时也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人类的智慧和力量。

抚顺煤矿博物馆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初期,就把炽热的火种悄然播种在抚顺煤矿的十里煤海,引导并感召受剥削、受压迫的煤矿工人,传播进步思想,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书写了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抚顺煤矿更是默默地为重工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为新中国的建设奉献全部的光和热。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了抚顺煤矿的发展和建设意义,表示要志存高远,敢于吃苦,勇于奋斗。

本次活动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改变思政课教学形式,使同学们走进社会大课堂、打造具有生态特色的思政课的生动实践,也是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授课形式,提高育人效果,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