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动态

马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马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及部分2021级学生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北大营旧址陈列馆见学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6-21

6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及部分2021级学生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及北大营旧址陈列馆参观学习。通过这种生动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广大老师及学生们更加深刻、具体地了解历史真相,也更加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国内外迄今为止唯一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的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生动再现了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 每年的9月18日9时18分,沈阳市都会鸣防空警报,撞钟14响,鸣警3分钟,提醒我们中华民族曾经历了怎样的苦难,中国人民曾经过怎样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能够取得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是难得的一处有建筑遗存的战俘营。沈阳有关方面历经数年筹备,在原址兴建的纪念馆已初具规模,这是中国唯一一个以二战期间盟军为题材的纪念馆。纪念馆内有阴森森的日军看守所、苍白的战俘营医院、高耸的锅炉房烟囱、刻满了在战俘营中死去的盟军官兵姓名的“死难者碑墙”......走进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地坛街的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仿佛穿越时光,踏入了那段灰色的历史。

沈阳北大营于1907年建成,至今已有116年历史,其为东三省总督徐世昌为加强奉天北部防务,下令修建而成,因地处奉天城北,故名“北大营”。作为沈阳近代历史的缩影和见证,它经历了清末、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的历史时期,见证了辛亥风云、东北易帜、九一八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作为沈阳重要的抗战遗址遗迹,2019年,北大营营房旧址被国务院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角来看,红色资源与思政课在思想内容上高度契合、在价值导向上高度一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更加充分地运用本地红色资源为学生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懈奋斗,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图/王下天、陈一婧 文/李顺 审核/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