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4-25 18:08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人文素质教育课程教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以及校党课教学和相关科研工作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提升教学质量,本着“理论引领,实践创新,理实融合,立德树人”的工作思路,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积极推动教育改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弘扬雷锋精神贯穿思政教育始终,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将红色主题情景剧、历史知识竞赛、演讲、辩论赛融入实践教学,反哺理论课堂;签约雷锋纪念馆、抚顺平顶山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抚顺战犯管理所等具有沈抚地区文化特色的历史遗迹作为我院实践教学基地,丰富学生学习空间;将参观沈工雷锋精神育人基地设为重要实践项目,组织学生到法院观摩庭审,在李石经济开发区康宁社区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拓宽实践教学思路,同时为地方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学院教师积极承担学校宣讲任务,做好党建排头兵,承担校内各级党组织关于法律意识和法律宣传的培训,校内各级党组织关于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和党课的培训授课任务,对学生干部进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及干部责任担当意识的讲座和培训,深入校园周边社区和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多场宣讲培训。

    积极弘扬雷锋精神,打造思政教育品牌,成立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以学校雷锋精神教育基地为依托,深入挖掘在高校学习雷锋精神的有效途径,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传递榜样力量 争做五颗种子”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培训及课程思政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研和竞赛方面硕果累累,近3年主持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改3项,参与编写教材1本,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奖4人次,省高校思政课情景剧教学DV短剧征集活动获奖2人次,指导学生“大创项目”3项,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