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19-10-28 01:54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以及党课教学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

    思政部现开设必修课和通识选修课,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及《哲学与人生》《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积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行为与分析》等。此外还承担学校党课等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工作。

    课堂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方面努力探索,在理论教学方面,在课堂教学方面创新形式,将学生课堂表达演示、红色情景剧、历史知识竞赛、演讲辩论赛等积极互动的教学方法融入课堂;在实践教学方面,尝试拓展实践教学模式,将参观雷锋纪念馆、抚顺平顶山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抚顺战犯管理所等具有沈抚地区文化特色的历史遗迹纳入实践教学当中,将参观富有学校特色的船钉纪念馆设为重要实践项目,组织学生到法院庭审观摩,还在李石经济开发区康宁社区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不仅扩宽实践教学思路,还为当地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除了教学工作之外,与兄弟院校建立联系,加强交流互动,如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大学、沈阳何氏医学院等马院,还积极参与和配合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教育工作,包括思政部专任教师兼任学校学生工作辅导员,以及针对学生所涉及的案件进行普法宣传等。

    思政部在科研和竞赛方面硕果累累,近3年主持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改3项,参与编写教材1本,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奖4人次,省高校思政课情景剧教学DV短剧征集活动获奖2人次,指导学生“大创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