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关于申报2018年度抚顺市社会科学

    发布时间: 2018-03-27 08:50

     各相关单位:

    2018年抚顺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工作即将开始,为增强我市社会科学课题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应用价值,使社科研究工作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立项原则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围绕市委全会的工作部署以及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实施“一极五业” 发展战略,坚持立足地方、侧重应用,大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成果创新,充分发挥课题研究在创新理论、服务决策、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建设创新抚顺、活力抚顺、美丽抚顺、文明抚顺提供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2、立项原则:按照面向全市、竞争择优、不重复立项原则组织开展立项工作,将采取面向社会征集与组织专家审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申报者可参考《2018年抚顺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选题指南》(附件1)中所列选题题目的领域、方向和范围,结合本人或课题组已有研究基础和方向,选题或自拟题目进行申报,经抚顺市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论证,确定2018年抚顺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并从中确立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

    二、申报资格和条件

    1、凡具有抚顺户籍的社科理论工作者,均可申报。

    2、凡国家、省已立项或国家、省下达到市有关部门的调研任务,不能申报;凡市直有关部门已完成相关研究的课题,不得申报。

    3、课题组负责人需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综合研究能力,熟悉所研究领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性问题和学术前沿性问题,直接参与课题调研和相关工作。课题组成员不超过6人。

    4、课题负责人仅限1人,只能作为一个课题的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其他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项课题研究。

    5、申报者及课题组成员必须具备组织或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精力和时间,并确保按时高质完成课题研究。

    6、申报者要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三、课题申报形式和要求

    1、课题形式:课题为论文、研究报告两类。

    2、课题要求:课题要立足抚顺、服务大局,突出前瞻性、规律性和对策性研究,提倡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联合攻关。

    3、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理论工作者积极踊跃申报,科研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关,做好资格审查、审核汇总等工作。

    4、各有关单位可根据本单位科研经费情况对立项课题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四、申报方式

    1、课题申请人认真填写《2018年度抚顺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表》(附件2),一式二份。

    2、填写《2018年度抚顺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汇总表》电子版(附件3)。

    请各单位于3月28日前将《2018年度抚顺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表》和《2018年度抚顺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汇总表》报送教学管理部,并提供电子版,逾期不予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