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016级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7-08-20 12:22

    适用专业:2016级全体学生

    课程编号:             总学时:16       理论学时:14      实践学时:2     学分:2 

    第一部分 使用说明

    一、课程的性质、地位和教学目标

        1.课程的性质、地位

    本课程是面向我院所有大一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是一门通过分析大学生中存在的自我认知、人格问题、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等问题并结合相关理论讲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向学生系统介绍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调适方法、提高心理素质的重要课程。

        2.教学目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适应大学生自我成长的迫切需要而开设的,本课程课程目标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能力目标:培养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和社会生活的能力,调节情绪的能力;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友谊和爱情的能力,塑造健康的人格和磨砺优良的意志品质,以及自我心理调节的能力,做一个健康、快乐的大学生。

    (2)知识目标: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如: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怎样正确认识自我,了解情绪的作用、挫折的意义,人际心理效应,熟悉常见心理问题及其预防等心理学基础知识。

    (3)素质目标:通过教学,帮助我院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和面临心理困惑、心理危机时的自助和求助意识;能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善待他人;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品质。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优化心理品质,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教学要求

    1.在教与学过程中应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协助学生肯定心理素质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性,养成自觉运用心理健康知识维护心理健康的良好习惯。

    2.本课程采用理论讲授与学生互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理论讲授中,穿插案例分析、讨论、心理测试、心理行为训练等方法,力求通过形象化的教学使学生对所学内容加深理解。

    3.协助学生对人生之重要心理课题做出反思,掌握具有实用性的心理知识与技能。

    三、实施说明

    1.依据我院《考查课考核管理办法》中规定,实行出勤、课堂表现(包括发言和笔记)、作业、心理剧和期末报告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进行成绩评定。其中出勤与表现占总成绩30%、课堂发言占10%、作业占20%,心理剧占20%,此四项合计为平时成绩,占总成绩80%,期末考核占总成绩20%。学生无故缺、旷课达课程总学时1/4者,课内(外)作业未完成量达到1/4者,考核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2.教学方法:启发式、互动式、事例分析法、小组讨论、心理剧展演观摩等。

        3.教学手段:课程的教学应强调趣味性和实用性的特点,以常规的课堂讲授手段为主,辅以课堂参与式实践教学,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心理测试、音像资料、图书资料等进行教学

    四、作业要求

    作业是本课程的重要教学环节,学生通过完成作业论文巩固和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同时灵活运用心理学的理论、方法与观点,对学生中存在的带有普遍性的心理问题和敏感问题进行正确的分析并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办法,培养学生运用心理健康知识调节自身心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人格与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五、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公共基础课程,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联系密切,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本课程是大学生心理通识知识课程体系中具有核心地位的课程,是学习人文类课程的基础。

    六、教材和参考书目

    1.辽宁省教育厅组编:《让快乐伴你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辽宁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2.张满堂主编:《心理与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南开大学出版社 2012年8月

    3.孟娟、周忠华主编:《自助与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2013年7月

    4.(美)理查德.格里格:《心理学与生活(第16版.中文版)》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7年

    5.葛宝岳主编:《大学生心理健康双向教本——我心飞扬(第二版)》吉林大学出版社  2011年1月

    6.(美)戴维.迈尔斯:《迈尔斯心理学(第七版)》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1年1月

    第二部分 教学内容纲要

    专题一 关注你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总论

    一、教学内容:

    (一)心理健康概述

    1.心理健康的定义

    2.心理健康的标准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特点与维护

    1.大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

    2.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自我维护

    二、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心理健康的含义和标准,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了解大学生生理与心理发展的特点,逐步培养自己成熟、理智的思维和行为习惯。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心理健康的标准及发展特点。

        2.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自我维护方法。

    专题二 管理好你的情绪——情绪的自我心理调适

    一、教学内容:

    1.情绪概述

    (1)情绪概念与类型

    (2)情绪的影响与作用

    2.如何管理情绪

    (1)情绪管理与情商

    (2)情绪管理的方法

    二、教学基本要求:

    使学生了解自身情绪特点,掌握情绪调适方法,自主调控情绪,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正确理解情绪的主要来源,了解情绪管理对人生的影响与意义,学会正确管理情绪的有效方法。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掌握合理的情绪调节方法,提高情绪调适能力。

    2.掌握情商的意义与情绪管理的有效方法。

    专题三 塑造你的人格魅力——人格塑造中的心理调适

    一、教学内容:

    (一)人格概述

    1.定义

    2.特征

    3.结构  

    ①气质

    ②性格

    (二)大学生人格完善的途径及调适方法

    1.健全人格的特征

    2.常见人格缺陷的表现

    3.人格塑造方法

    二、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人格的基本知识、当代大学生的人格特征和自我人格发展状况。认识气质是天赋秉性而非后天习得的特性,能分析自身气质类型。掌握大学生常见人格缺陷的表现、形成原因及调适方法。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气质类型与影响

    2.人格塑造和优化

    专题四  提升你的人际沟通能力——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调适

    一、教学内容:

    1.人际关系概述

    (1)人际关系与人际交往

    (2)影响人际关系的因素

    (3)人际关系的功能与作用

    (4)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

    2.大学生人际交往原则和技巧

    (1)大学生人际交往的障碍及原因

    (2)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与维度

    (3)大学生人际交往的技巧

    二、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人际交往的意义、特点及类型,理解影响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因素,掌握基本的交往原则和技巧,增强人际交往能力。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 了解人际关系与人际交往的功能与作用,掌握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

    2.掌握人际关系障碍的类型及调适方法

    专题五  把握你的爱情航线——学会在爱中成长

    一、教学内容:

    1.大学生恋爱心理

    (1)爱情定义与心理特征

    (2)大学生恋爱特点

    (3)大学生常见恋爱心理问题与调试

    2.培养健康的恋爱观和择偶观

    (1)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2)如何培养爱的能力

    二、教学基本要求:

    认识大学生恋爱心理的特点,了解大学生在恋爱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恋爱观。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理解大学生恋爱的动因,了解大学生恋爱的心理特征

    2、掌握大学生恋爱心理的调适方法,学会提高爱的能力

    第六专题  珍爱你的生命——大学生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

    一、教学内容:

    1.生命与生命教育

    (1)理解生命,正视死亡

    (2)践行生命教育,提升生命价值

    2.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

    (1)心理危机概述

    (2)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和识别

    (3)如何应对心理危机

    二、教学基本要求:

    在探询生命独特性的过程中,认识生命的魅力和神奇,学会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呵护生命。帮助大学生正确对待心理障碍,学会识别心理危机的信号,掌握初步的干预方法,预防心理危机,维护生命安全。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理解生命的可贵并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

    2.心理障碍的识别和心理危机干预方法。

    第三部分 学时分配

    内容

    讲课

    实践

    集中

    自主

    专题一 关注你的心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自我意识

    2

    2

    专题二 管理好你的情绪——情绪的自我心理调适

    2

    专题三 塑造你的人格魅力——大学生人格发展与完善

    2

    专题四  提升你的人际沟通能力——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调适

    2

    专题五  把握你的爱情航线——学会在爱中成长

    2

    专题六 珍爱你的生命——大学生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

    2

    期末测试

    2

    合    计

    16

    集中实践说明: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训练实践(2学时)

     1.实践类型:参与式活动型

    2.实践类别:集中实践

    3.实践内容:

    校园心理剧是以心理剧的理论为依据,把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冲突、烦恼、困惑等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心理问题编成剧本,通过学生扮演当事人或由当事人自己借助舞台来呈现并解决问题的一种团体活动。是通过角色扮演、角色互换、内心独白等技术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一种心理健康教育方式。

    校园心理剧作为我校课堂实践教学的新模式,是基于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课堂上采取“导入—表演—分享—评比—反馈”五阶段模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理解课程要点,健全心理结构,优化心理品质。

    4.实践重点:

    通过活动使大家根据授课的专题和知识点有针对性地编排剧本,激发学生的新奇感、积极性,增强了学生与同伴间的分享、交流和互助,提供榜样和积极行为模式供学生模仿,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亲身体验和实践中正视心理问题、关注心理健康。

    5.实践难点:

    开展校园心理剧教学实践时,需要确立并维持一个安全和温暖的环境、信任和理解的气氛,引导所有学生关注、讨论和分享,并对大家关心的话题做出恰当的解释,通过循序渐进的引导、深入,最后升华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