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17 10:02

根据学校的通知要求,结合思政课的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一起向未来”2022春季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活动。

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百年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新时事热点、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和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引领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逐梦新征程,奔向美好未来。

 

百年党史融入“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百年党史的主阵地,在“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中,教师们向学生讲述了学习百年党史的重要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团队将党的优良传统、历史经验和优良作风讲给学生,从而激励学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启迪智慧,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团队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激励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担当奋斗中绽放青春风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团队在本学期开课前组织了专题再学习,并经过集体备课,把现有教材体系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有机融合,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本学期概论课教学的纲,并在开学第一课向学生开宗明义。

 

时事热点融入“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关注时事热点、关注国家前途命运有助于青年大学生开阔环球视野、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远大理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团队在“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中便融入了当前最新的四大时事——冬奥会、最新疫情、“两会”、俄乌冲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团队以“逐梦冰雪,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将冬奥会融入教学中,以奥林匹克精神鼓励学生消除“寒假综合症”,以崭新的姿态、满腔的热忱、饱满的精神投入新的学习生活之中。


 

雷锋精神和辽宁“六地”红色资源融入“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学校地处于红色资源丰富的辽宁省内,且以雷锋精神作为最靓丽、最鲜明、最具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因此,将其融入思政课是我院的常态性工作。为此,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三个课程团队分别根据本学科特点在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和雷锋精神纳入实践活动计划的同时,在“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中以多种方式给学生们种下了学习红色文化的种子。

 

通过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活动,在创新网络教学方法的同时,提升了思政课教师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能力;引导广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集体意识,发扬团结精神,从而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王赛 纪秋颖文/赵雪  审核/徐军)